2008/04/06

4/5 高捷一日遊&對台鐵的心得

今年清明要掃墓,所以這三天連假沒有安排出遠門。4/5趁著高雄捷運還是免費搭乘,特別從台南搭火車到新左營。仗著自己是高雄人,所以沒有做太多公課,只看了一下高捷的網站,知道三鐵共構的是新左營站,所以就搭火車到新左營,一下車就決定先到橋頭。事後發現自己真是笨。應該要先搭火車到橋頭站,然後沿著老街逛到橋頭糖廠,然後搭捷運到凱旋站的夢時代就好了,怪自己沒做功課,亂做一通。



看高雄有捷運,又剛好從東京旅遊回來,搭起捷運感觸良多。首先在下新左營,就迫不及待跑到捷運站去,搭往橋頭糖廠的捷運列車。這天人多已經有心理準備。可是一擠上車,娜熱氣還有味道讓我在下一站"世運"就和老婆逃下車。我問老婆"我們剛剛是搭上往成功嶺的專車嗎??"怎麼那麼熱,又悶,空氣中飄著酸酸的汗臭味,太可怕了,以為我又要去當兵了....



後來和老婆討論後,還是決定搭車繼續往糖廠去,在下一班車來,上車後就正常了,所以我們結論是,前一班車應該是冷氣有問題。等到了橋頭糖廠站噩夢又來了,從捷運站上往糖廠裡頭看,滿滿的人,還有滿的人在排隊等著"進車站",馬上詢問老婆要不要出車站??她說都已經來了,就進去逛逛吧。所以進去轉一圈後,就只是買些東西吃,其他實在沒啥好看的。一點優閒踏青的感覺也沒有。想上橋頭糖廠站,不知道又排到甚麼時候才進的了站。所以就用老招,用走的到下一站:橋頭站,反正剛好可以逛逛橋頭老街。橋頭老街是因為有路標指示,不然我也不知道可以逛逛這地方。不過,逛了之後發現,那只是個菜市場吧....哎~旅遊嘛,就是逛逛~~



到了橋頭站,排一下就可以上到月台了,搭車到凱旋站的過程還蠻順暢的。在凱旋站下車後,往時代大道指示的出口走,出門就看到有大批的人在排隊等接駁車,我也排了一下,五分鐘都沒有車來,我也已經觀察好地形。因為我們沿著圍牆排隊,沒注意到左邊就是夢時代了,根本不遠!!。所以我和老婆說明後,她也同意,我們沿著人行道走過去,大概3~5分鐘吧,真不知道那些人在等甚麼車....大概就跟東京迪士尼一樣,舞濱站出去走到迪士尼,為甚麼那麼多人一直強調要搭車??說太累了,走個3~5分鐘的距離有甚麼關係呢??



搭高截短短幾個小時我就有許多心得。原本對有捷運是沒有特別的感受,但是到日本東京後,覺得捷運(地鐵)真的要好好發展,只要人口夠多,這絕對是個高級又實用的大眾交通工具。而且絕對可以提升國民禮儀的。首先是搭電梯,台北大家已經習慣靠右邊,高捷的電梯也是有畫格子,但是很多人搭電梯把它當作在百貨公司一樣。還有新聞最近常報,很多人不知道捷運車站內不可飲食,我是覺得有點誇張,不過新聞說的,總是要懷疑他一下。會說起"國民禮儀"這是有原因的,因為在目前的橋頭是終點站,所以在那發起的電車是空車,我們在等車時,大家都會排隊,等車子一來,一些歐巴桑、歐吉桑就很自然的跑到門口來了。還有大人帶小孩來的,再等車門一打開,就叫小朋友快衝進去搶位子,真是難看....(穿脫鞋的就不說了)



另一個心得是有關台鐵的。很久沒搭火車了,這次搭火車和10年前的感覺差沒多少,但是這才讓人替台鐵感到悲哀。買車票的售票機沒變過,買了票,依然是"剪票"。站在月台上,依然沒有車門停靠的標示和排隊標示,我對這解釋成"他根本沒有準確的停靠位子"。進電車,跟十年前一樣,到哪一站得看外面車站的標示,對站名陌生的乘客就得緊張兮兮的一直盯著外面看。沒有廣播(我知道對號車有),這事區間車,車廂內沒有站名圖。而且沒有任何廣告,我看能貼廣告的指有車廂前後兩邊,共四面。台鐵給人印象就是搞虧損的公司,我實在不相信以他的載客量會沒有人想買廣告,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他不用心經營。



在沒有到日本東京旅遊前,我感觸沒有那麼深。去之後發現台鐵真的很沒用。我不相信他們那麼多長官都沒去過日本。看看東京山手線,他的月台和我們的很像,第一次到新宿站下車,感覺很親切。可是在他們車廂內就發現,設備不輸捷運系統。每個門上都有LCD顯示站名,還貼心的表示車廂在下一站靠站時的位子,也標示了車門附近是否有樓梯、電梯,也會告知是哪一邊車門開啟。廣播就不用講了,那一定有的。還有滿車的廣告,台鐵不賺錢,在廣告上可以增加收入啊,這個不用看他國,學學台北捷運就可以了。



我不知道台鐵的營運到底有沒有目標,還是每個人都是公務員,只想等退休。在有高鐵的時代,台鐵車價、品質和運輸時間比,根本沒辦法和高鐵一較高下。這樣的情況下,不知道他有沒有其他經營策略。想起我這幾天的新聞,說台鐵想弄個寵物車廂,我只想到他們都不做正事....起碼把車廂先弄好吧,不想學日本,可以先學捷運車廂啊....然後以遠期來看,不要再搞長途車了,慢慢放棄長途車吧!!全部改成區間車,再把市區的鐵路地下化或高架,把班次密集,就是不要再把自己當"火車"了,就當地鐵吧!!可以的話,再從目前的都會火車站擴充線路到其他點。以台南來說,增建台南車站到安平、高鐵歸仁站、南科三條鐵路,這樣不就跟捷運一樣了嗎??



我絕對相信官員都不是笨蛋。我想的他們也一定都想的到。只是有沒有人要做呢?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