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1/23

意外的收穫(第一次安裝 EMC Storage)

      原本這裡星期應該完成去年12月就該完成的case。因為前陣子一直忙,這案子客戶也沒有催,所以就一直押著。上星期把麻煩的兩個case結束,這星期當然就要快把這舊case close。可是星期三助理臨時通知,星期四客戶急著要先裝一部Dell R710及Linux,說Oracle急著要上線。我正猶豫中,客戶就打電話來了。我一項禁不住客戶的拜託,只好答應了。

      當下就找同事隔天一起去裝機。結果大家都在忙,而我自己早上也是有行程的。找來找去,只好找個下午有空檔的人。這時我才發現四部Dell R710之外,還有一部Dell-EMC Storage。看到這個還真火大!因為從沒裝過這東西,怎麼公司主力產品又多又齊全,偏偏就會冒出這種非公司主力產品,又從沒裝過的東西出來?

      星期四下午,和同事把四台R710上機好,開始裝Linux,結果客戶要的是32 bits版,所以只能繼續把Storage上架,隔天再裝了。星期五我就剩我自己去了。反正也都上好架了,只要再把軟體都裝好就OK。不過還是一樣不順利,前一天抓好的Linux、VMware ESX、vCenter都已經燒好DVD,結果沒有一片可以順利讀完,應該是那些片子發霉了吧。當下快去買DVD來重燒。之後就全部都可以讀取、安裝了。這裡不免要抱怨,因為長期都是使用Sun X系列,安裝OS根本不用燒CD/DVD,都使用管理介面Console和Virtual CDROM就好了。結果這Dell明明就有類似的功能,可是我和客戶試了半天就是找不到。或許是這Dell R710的 iDAC 6 Express沒有提供吧?

      等Linux、VMware Vsphere 4.0 ESX兩部和vCenter都裝好後,就剩下 EMC Storage了。因為長期使用HDS和STK,感覺設定這種東西都要K文件才行。所以邊惡補文件邊幹樵。結果文件好像也沒提甚麼特別的東西。所以就翻出Dell EMC Storage的Tool CD,看裡面有 Initiate wizard軟體,裝起來後他可以discover sotrage。結果很神奇就找到了,然後我就可以設定好管理介面IP。接著我想找類似HDS的Resource Manager軟體,結果光碟裡沒找到。正在納悶中,就試著連上EMC Storage 管理介面,發現可以login,輸入完Initiate wizard中設定的帳號密碼後,就可登入使用了。

      EMC的NaviSphere Express管理介面很簡潔,直接設定好Disk Pools(就是HDS的Raid Group)後,再指定Spare。設下就是設定Virtual Disk(HDS的Lun),然後assign 給Server的HDA就好了。連Format都不用下指示,這些是HDS沒得比的。而且我還發現他assign給HBA時,他居然直接列出主機名稱上的HBA卡號,真是太方便了。這比STK好用,HDS就不用再說了。第一次設定Lun指定不用去查HBA卡號的,真是太讚了!

      雖然被插這case一直很不爽,不過今天四點前就把東西全部裝完和設定,並簡單的教一下客戶使用方法,這結案真是意外的快。因為最近的案子不是到貨不齊,做起來拖拖拉拉,就是技術沒到位,得一個一個克服,都沒有這麼快速結束的。所以不爽的心情總算可以平衡一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